战“疫”云课堂(六)│云课堂同奏新乐章 --李芳茹老师的钢琴在线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7:03 发布者: 李芳茹

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李芳茹老师的钢琴在线课堂如约而至。网上授课并不陌生,但对于专业性、技能性很强的钢琴课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网络教学中通畅的网络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载体之一,也是最不稳定因素之一。网络环境通畅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按照课前充分的备课进行授课,做到网通我畅。可是,正值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都在以网络的形式授课,网络环境不稳定,拥堵的情况屡见不鲜。经过向钢琴教研室同仁多次讨教,除了做好原来课前备课、查找资料、音频、视频之外,还要课前做好所需网络教学视频全程的录屏工作。确保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网堵或网崩现象时,通过使用课前录屏的教学视频继续顺利学习,做到网堵我顺。

李芳茹老师的钢琴在线课堂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和学堂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微信、QQ进行线上同步实时授课。

线上:通过打卡接龙来确保听课信息统计,通过记录课程笔记来明确弹奏的重、难点,通过推荐的相关书目进行巩固讨论,通过提交自己弹奏曲目视频进行针对性交流,通过QQ一起听歌功能在课间给同学们推荐优秀抗疫歌曲为学习加油。

线下:通过微信进行练琴打卡,督促每天练琴、读谱。并根据每周所学所练,撰写心得体会及感想,及时知道学生学习的效果。尤其是在当下疫情防控阶段,可以通过书写的形式及时掌握了解学生的心声,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钢琴课是一门集理论与技术于一身的实操课程,钢琴又是必不可少的乐器。然而,在我们的学生中有大部分同学是处于无琴的状态,怎样将无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为此,李芳茹老师一边让有琴的同学按弹奏计划天天练琴,一边给无琴的同学开设了一门新课——读谱课,将自己本学期需要弹奏的乐曲大声读出来,读熟练,这样等有琴时就能迅速进入弹奏练习阶段。

李老师在讲完弹奏曲目之后就会利用QQ中的一起听歌功能,让大家从听觉进行感知,而后再利用视频功能,无琴的同学唱谱,有琴的同学弹奏。在当前的形式下,李老师还将优秀抗疫歌曲带进课堂,通过网络视频授课平台师生云同奏,共同感受力量,相互鼓舞,给予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