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青鸟计划 | 音乐学院学子暑期实习风采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23:05 发布者: 陈璨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音乐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青鸟计划”暑期实习的号召 ,走进家乡,了解家乡,服务基层,绽放青春!

现在,小伙伴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实习一段时间了他们的感受如何都get了哪些“新技能”下面跟着小音来看一下音乐学院学子在这次计划中的展现吧!

我是山东省德州学院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表演班的路欢,机缘巧合下,我参加了由北京益微青年举办的“幸福课·爱家乡”的公益志愿活动。

7月28日,在团县委的帮助下,我们去了当地的福利院看望空巢老人,帮助老人家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散心。7月31日—8月6日,在我们这里的官庄小学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支教。

这次的活动中,我主要负责孩子们的音乐课,兼小班主任。除了要上自己的课,还得注意好孩子们的安全,维持孩子们的秩序。一开始不熟的时候,还都比较听话,等到快结束那两天,就不是特别好管理。我又想维持好秩序,又不想让孩子们觉得我太凶,就会把自己搞得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做。幸好,我有一个很棒的团队。

我希望以后我可以继续做一名教育工作者,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在他们的心中种下音乐的种子,结出梦想的果实。在这次活动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也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是这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

通过此次暑假,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德州市德州大剧院钢琴音乐中心为热爱钢琴的孩子们教授乐理知识以及钢琴弹奏。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充分体现和锻炼了专业能力、耐心、爱心、责任心。深获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她说:音乐是专业同样也是她所热爱的事业。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我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就应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一样,接触的人与事不一样,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

实习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开发区壹枱钢琴音乐中心

通过此次暑假,充分利用了时间,在匡山村委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实践,这一个多月对他来说收获颇丰,让他了解了村委会的日常工作,也让他更加敬重这些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工作人员!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他被分到了党建工作室,他的工作就是辅助办公室工作人员,做好文件整理以及传达、宣传工作。作为青年人,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说:“在这里实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真切地了解到做宣传工作的严谨过程以及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根据实践的需求进行应用,也通过实践对理论知识进行变通理解。”

所以实践出真知这句话真的很对!

在这次参加的实践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能力,而且充实了他的暑假生活。村委会的实习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实践能力,而且丰富了经验知识。他了解了如何更好的为居民服务,了解了居委会工作的重要性。尽管那里的工作看似琐碎,但却无时无刻不在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

郭顺意说:“当我们在社会实践后重新走进课堂,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学到的将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而是与实践结合起来的一种升华,是能被我们直接拿来直接用的知识。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真真正正学习到了宝贵的社会经验,这些经验也将有助于我以后的生活。实践更重要的是让实践者能有内在层次的提高和感悟,很感激能有一次这样的机会!”

实习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匡山街道办事处匡山村委会

我在暑假之余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校团委的号召,于7月初主动参与到所在县城的扶贫办负责情况统计、填写核发资料以及打印文献等事务。我觉得工作后每个人都务必要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正所谓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规,学习是不断地汲取新信息,获得事业进步的动力。走上实习岗位后,我更清楚地意识到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精良的业务知识提升能力,以广博的社会知识拓展视野。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同样,一个人的价值也是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的,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锻炼人的品质,彰显人的意志。所以我要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投入于实践中去。

经过这几个月的实习,收获良多,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上,有时比较粗心大意,不够细心,干事谨慎有余,以至于缩手缩脚;在生活上,对于自己要求不太严格,在学校的一些坏毛病没有彻底改正,自己做错事时,带有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在写作上,基础比较薄弱,脑子里装的东西少,写东西时需要辅助工具,比如电脑等,不能独立的完成写作。其实在我看来,做任何工作,不外乎要好好的生活。所以,我对自己定的标准是,竭尽全力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同时也要尽最大的力量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保障自己良好的生活状态。

这是我过的最充实的一次实习,之所以说充实,而不是单纯的累,是因为我学到了很多我渴望的知识,补充了很多我需要的技能,得到了心理上极大的满足,我也知道了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踏实好学,切不可自满,也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骄傲。作为一个生存在社会之上的人,就更应该明白“谦虚好学使人进步”的原则。所以未来的每一步,我都会好好的去走,好好的完成自己接下来的理想,创造一个更加丰富绚烂的人生!

实践的时间虽短,但他们受益匪浅深入基层绽放青春请相信你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