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音乐学院开展“一讲•一谈•一曲”云思政“五四青年节”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11 发布者: 音乐学院

 

202054日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五四青年节期间,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学一班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围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发挥专业优势,采用“一讲、一谈、一曲”的多元形式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

 


    “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微团课音频:

 

“一讲”——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团课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播放音频的形式进行。团支部书记杨子琪以“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从“制度优势凝聚中国力量”“投身战疫交出合格答卷”“爱国力行绽放青春之花”三个方面,为支部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微团课,带领支部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等,阐释战疫中的国家与青年、磨难中的信念与担当,引导支部团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谈”——团员青年谈心得。支部集体学习了本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突出事迹,强化榜样带动,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团员代表们讲述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与会团员畅谈心得体会。互动交流后,团支部书记号召团员们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以新时代优秀青年为榜样,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并组织大家会后在微博话题#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中,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对抗疫中的“逆行者”或广大青年想说的话。

“一曲”——团支部团员云端合唱、录制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以此抒发爱国情怀,表达传承五四精神的决心。

音乐学院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强化了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一讲,一谈,一曲”的方式,实现了支部共上一堂微团课,一起在线学习交流,一同回顾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一同思考如何传承五四薪火、奉献青春力量。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奋斗在战“疫”一线的青年风采,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身边的榜样看齐,用青春和热血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用知识和行动诠释五四精神和青年担当,不忘初心、不负青春,将个人发展与时代方向、国家命运相融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