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踏歌而行|音乐表演系“迎七一”暨专业建设成果展示(七)——“以诗和歌”古诗词艺术歌曲专场师生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5:11 发布者: 李琛、梁娜

为积极践行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生艺术实践能力,6月14日晚,音乐学院主办、音乐表演系承办“以诗和歌”古诗词艺术歌曲专场师生音乐会。

音乐会在刘哲硕《怀念曲》悠悠思念之情中开始,一曲怀念道不尽万千情思,只能寄给流水潺潺,盼飞雁归来。《钗头凤》一怀愁绪,几年离索,沈园别离,陆游写下一墙悲词,马浩文声音浑厚情感深沉,为观众传情了这场封建悲剧。尹嘉怡一首《长相思·其一》离人相思对空长叹,却毫无思妇幽怨,余意荡气回肠。《月满西楼》月圆人不满,相思之苦闲愁之深,李清照不会知道,在距写下这首词近千年后,再次被男高音石破惊天的声音遥问月光。《君问》君问何故?君思何情?现代词作的优美缠绵,在尹嘉怡的演唱中得到完美诠释。李琛老师与马浩文深情对唱《青玉案·元夕》,恍然来到上元佳节的喧嚣之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见之倾心,听之忘俗。一曲小令《红绣鞋·欢情》,尹嘉怡大胆的演唱彰显元代男女炽热的爱意。音乐家青主所谱曲的《大江东去》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马浩文将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化入演唱,奔放潇洒又婉转动听。

徐志摩翻译的诗作《歌》也被谱以新曲,经李琛老师与刘哲硕演唱别有一番韵味,《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如今听雨僧庐下。几处雨声,几相思绪。少年人来演绎这首时过境迁的歌曲,似乎也能知晓几分鬓白的愁情。《山之高》是整场音乐会最新的作品,虽为古诗,却是新曲。歌曲磅礴大气,尹嘉怡声音高遏行云,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何为“山之高”。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秀丽南国风景如画,伴奏响起,刘哲硕男声悠悠唱起《夜忆江南》。悲戚秋风萧瑟,大诗人李白为之写词都不免情悲。《秋风词》生动诠释了何为声动梁尘,一曲终了,令人怆然泪下。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古人先贤在乱世中心怀悲悯,在绝望中追寻真理,一首《幽兰操》由马浩文演唱的声振林木,观演学生也在歌曲中明理追思。《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是苏轼为悼念妻子而写的一首悼亡词,刘哲硕用歌声表现了苏轼对亡妻绵绵不尽的哀伤和思念,哀怨缠绵、至情至深。

音乐会尾声,李琛老师登台朗然声扬,演绎《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将诗作离愁别恨唱尽,歌声情意婉转又寥阔高深。音乐会最后一首歌曲是由李琛老师演唱的《与你相见若如初》,歌曲咏叹天下有情人相爱一场,纵使情非得已两相分离,仍念念不忘初遇的那份美好。学生上台与老师合唱,“与你相见若如初,我愿一梦红尘,忘却经纶,不乱于心,岁月静安……”浓浓师生情谊,尽在一首歌咏之中。

穿越千年风雨,新唱一阙故纸诗词。在吟唱作品中明史鉴今,引领学生从歌曲中感受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的艺术魅力,从诗歌中了解民族情感与梦想,用音乐艺术诠释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涵。

本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音乐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的生动展示。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以诗和歌”的视听享受,更引发学生们如何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思,从而能够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切感知度,自觉、自发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使命的每一个“践行者”。

147E3

2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