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灯塔-党建在线】德州学院音乐学院:用音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8:45 发布者: 陈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创新教育方式,结合音乐专业,创新打造“党史+专业”学习新模式,融专业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于一体,把学习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专业表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展“初心向党 以乐化人”系列活动,鼓励师生用音乐讲好党的历史、英雄事迹。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9场室内、室外演出,包含“琴声悠扬 乐满乾坤”中国钢琴红色经典作品音乐会、“歌声嘹亮 盛世华章”声乐专场音乐会、“乐舞芳华 礼赞百年”器乐舞蹈专场音乐会、“百年经典 精神永续”红色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百年辉煌 诵承经典”红色经典专场朗诵会等。通过器乐演奏、声乐演唱、舞蹈演绎、歌剧表演、经典朗诵等方式,让师生在提升专业表演能力的同时深入学习党史,用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党史+专业创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花。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创作相融合,引导、支持师生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声乐教师李琛创作并演唱歌曲《红船颂》,赴浙江嘉兴南湖取景拍摄MV,作品先后被德州市广播电视台、德州日报、德州晚报等多家平台发布,取得了良好的创作效果。音乐学院副教授李冰参照河南坠子,对《绞刑架上获永生》进行唱腔设计并演唱,以此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作品在德州市举行的“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党史+专业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立足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学生搭建专业实践教育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学生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为学校学生讲述器乐知识并进行音乐辅导。在暑期组织4支“三下乡”社会服务队,开展线上支教、红色情景剧演出等公益服务,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实现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同频共振。(德州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