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记山东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担任主持人张雨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8:49 发布者: 陈璨


张雨薇,2002——2006年就读于德州学院音乐系,2007年5月考入山东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担任主持人,先后主持《从零开始》《情深夜深深》《优品音乐》《有理走天下》《和你在一起》《应急帮帮团》等节目。

在德州学院读书时雨薇加入学校新闻中心,在新闻中心三年的学习与锻炼为雨薇以后的主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凭着德院人“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精神,雨薇在工作中专注严谨,对作品精益求精,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新闻人的责任担当赢得听众广泛赞誉,也多次荣获“年度岗位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期间作为“特约记者”参与备受关注的“全国专车第一案”的庭审报道,并创作作品《互联网进程中的纷争》该作品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评论一等奖。

更有多件作品获得行业内创优作品评比一等奖,主持节目获山东广播影视大奖播音类多个奖项。

雨薇现主持山东交广十五年品牌帮扶节目《应急帮帮团》,主旨“急人所急,帮人所需,关注人、解决事、搭把手”,以广播发声体现人文关怀,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车辆救援,送医求助,寻人寻物等等,用爱心和专业帮助听众出行困难。


多年来寻找意外走失的老人近五百位,帮助众多家庭亲人团聚,帮助听众寻找丢失的物品,找回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户口本、房产证、驾驶证等证件近千件。

抗洪抢险期间坚守在直播前线,收集调度最新救援信息,实现了物资募集和救援力量的有效调配,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宣传安排,及时播报抗灾救灾的宣传指示及省级各部门的举措,对于凝聚民心,聚集力量起到积极的作用并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联络帮助热心农民为疫情一线捐献八万斤蔬菜物资,积极协调成立“爱心联盟”完成物资筹备和应急帮助。

一位盲人听友李福祥,老家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山东生活近20年,年迈的他想落叶归根回佳木斯老家,但因双盲出行困难一直无法成行,雨薇积极帮助联络,奔走协调,最终促成山东交通广播,佳木斯交通广播联动直播,“让我做你的眼,跨越2000公里的爱,携手帮助李福祥完成心愿。

高密市84岁王吉春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寻找1953年一起战斗的战友,半个世纪过去了,几乎所有的线索都中断,为了促成老战友再相聚,雨薇奔波两个多月不停寻找,终于找到王吉春战友的后代。并举行“跨越半个世纪的战友情·老兵团聚大型见面会”在活动现场,老人日思夜念的战友的后代从安徽赶来,只为实现老人见一面的心愿。
  临沂14岁花季女孩谷体凤,因交通意外造成左腿截肢,急需血液救急,雨薇接到求助后,积极帮助,最终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女孩筹齐了救命的血浆,顺利实施手术,随后雨薇又个人悄悄给女孩留下一些钱,让女孩术后营养,这样的帮助太多太多,有很多至已记不起来。
  正是对新闻事业高度的热爱,雨薇一直坚守新闻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感,凭着认真、不怕麻烦和执着的工作态度,对听友的问题不管大事小事件件放在心上,事事都力争妥善解决,切实帮助听友解决实际困难,凭着这份热心树立了极佳的公众形象,深受听众好评。